味精用法七忌(看你吃即食麵加調味料時機對不對?)


味精的化學名稱叫谷氨酸鈉。它吸濕性強,易溶于水。味精還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品,主要成分是由蛋白 質分解出來的氨基酸,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對於改變人體細胞的營養狀況,治療神經衰弱等都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然而,若使用不當也會產生不良後果,不僅使 味精失去調味意義,還對人體健康產生負作用。為此,在使用味精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

一忌高溫使用。 (吃即食麵最好在熄火後才落味精粉)
烹調菜肴時,如果在菜肴溫度很高時投入味精就會發生化學變化,使味精變成焦谷氨酸鈉,產生輕微的毒素。科學實驗證明,在70~90℃的溫度下,味精的溶解度最好。所以,味精投放的最佳時機是在菜肴將要出鍋的時候。若菜肴需勾芡的話,味精投放應在勾芡之前。所以您在上漿掛糊時也不必加味精。
.
二忌低溫使用。
溫度低時味精不易溶解。如果您想吃涼拌菜需要放味精提鮮時,可以把味精用溫水化開,晾涼後澆在菜上。
.
三忌用於鹼性食物。
在鹼性溶液中,味精會起化學變化,產生一種具有不良氣味的谷氨酸二鈉。所以烹製鹼性食物時,不要放味精。如魷魚是用堿發制的,就不能加味精。
.
四忌用於酸性食物。
味精在酸性菜肴中不易溶解,酸度越高越不易溶解,效果也越差。
.
五忌用於甜口菜肴。
凡是甜口菜肴如“冰糖蓮子”、“番茄蝦仁”都不應加味精。甜菜放味精非常難吃,既破壞了鮮味,又破壞了甜味。
.
六忌投放過量。
過量的味精會產生一種似鹹非鹹、似澀非澀的怪味,使用味精並非多多益善。
.
七忌用於炒雞蛋。
雞蛋本身含有許多谷氨酸,炒雞蛋時一般都要放一些鹽,而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經加熱後,谷氨酸與氯化鈉這兩種物質會產生新的物質——谷氨酸鈉,即味精的主要成分,使雞蛋呈現很純正的鮮味。炒雞蛋加味精如同畫蛇添足,反而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