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補鐵七知道 - 你,知多少?

      

鐵是構成人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和其它酶系統的主要成分,可説明氧的運輸和組織細胞的呼吸。當鐵缺乏時,臨床常見的是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嚴重者需用藥物補鐵,輕者則可通過飲食補鐵,在補鐵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
1、人體需要量
人體每天由各種途徑損失的鐵為0.5~1.0毫克,而成年男子每公斤體重含鐵50毫克,成年女子含鐵35毫克,表面看數量不多,但日積月累,數量驚人。因此,我國規定每日鐵的供給量為:成年男子及絕經期婦女12毫克。
.

2、人體吸收率
為何每天丟失1.0毫克鐵,卻要規定補充12毫克呢?原來這個供給量不但考慮到鐵的丟失量,還考慮到鐵的吸收率只有8~10%,因此供給12毫克鐵,保證人體能吸收1.0~1.2毫克,以滿足需要。
.
3、人體狀態影響鐵的吸收 
兒童鐵吸收率高於青壯年,青壯年高於老年人。老年人因新陳代謝降低,鐵的吸收也低。此外,胃酸缺乏,胃切除術後腸蠕動過狹,都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
.
4、高價鐵轉化為低價鐵才能吸收
鐵是一個多價化合物,有高價鐵、低價鐵之分。天然食物中的鐵都是不易直接吸收的高價鐵,只有在酸性環境中轉化為溶解度高的低價鐵,才能被腸道吸收。因此,有時雖然吃了富含鐵的食物,仍然缺鐵。
.
5、不同食物含鐵不同
動物性食品中含的鐵易被人體吸收,而植物性食品中的鐵較難吸收。鹼性食品以及含草酸、植酸、磷酸或鹽類的食品,可與鐵化合成不溶性的鐵鹽沉澱,而影響鐵
的吸收。食物含鐵量的多少直接影響鐵劑吸收,含鐵越多,比例越大,鐵的吸收越充足。
.
6、促進鐵吸收的因素
維生素C能促進鐵吸收。維生素B6是合成血紅素的催化劑。維生素B12和維生素E對血紅細胞成熟和鐵的利用、轉運有重要作用。某些氨基酸、糖類同時存在,能形成鐵的絡合物,有利於維持鐵的溶解狀態,而加速吸收。
.
7、食物的合理搭配對
鐵的吸收有利大米中的鐵僅能吸收1%,如能與肉類、蔬菜搭配,吸收率可達10%。玉米中鐵吸收率為3%,如與含維生素C的桔汁、番茄同食,則鐵的吸收率提高5倍。反之,牛奶、茶葉、柿子則妨礙鐵的吸收。菠菜含鐵雖高,但不易被人體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