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吃得太少易患六種病


米飯、面條、饅頭都是人們餐桌上頓頓不離的好主食,可是現在,很多人吃主食的數量和種類卻越來越少。這會給我們的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
同時,增加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的禽畜魚類的進食,也會導致體內脂肪囤積過多,不但會引起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也會接踵而至,其他的可能疾病還有:
.
「糖尿病」
.
一些糖尿病患者或擔心自己得糖尿病的人,會有意少吃米麵,以爲這就少攝入了糖分。
.
如果病人主食攝入量太少,處於半饑餓狀態,容易出現反應性高血糖,引起低血糖抗病能力下降。長此下去,患者身體消瘦,脂肪異生,易得高脂血症等各種並發症,給治療帶來困難。
 .
「脂肪肝」

.
喝酒吃菜不吃飯尤易損肝傷膽。即使盡量少吃或不吃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脂肪,改吃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這在抗動脈粥樣硬化方面自然有益,但酒席上控制不了油和菜的攝入量。
.
日久就會加重體內脂質過氧化、損傷肝細胞,還可能誘發膽石症;飲酒會加重這種損害,引發或加重脂肪肝。
.
「體毒堆積」
.
只吃飯不吃菜,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身體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也就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廢物不能及時排除,就會造成膚色黯淡、臉色難看。
.
※如何健康吃主食?
.
◎居家主食盡可能豐富
.
營養專家提供的選主食的原則是,粗糧比細糧好,豆類、薯類比普通粗糧好。粗糧或豆類、薯類的營養價值要比精米白麵高很多:全麥粉和普通的小麥粉相比,B族維生素要高出3倍。
.
從蛋白質角度來講,紅豆、綠豆等豆類的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不過,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40多種,每個人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也不相同,更實際的是,大家的口味不同,所以煮婦們可以在使家人盡量調整精細糧、主副食口味的同時,努力平衡膳食。

◎吃大餐喝小酒前先吃點主食
.
在大餐前先吃一點雜糧主食,如一小碗粥面、一兩塊玉米山藥芋頭,甚至是幾筷子土豆絲或年糕片等含碳水化合物的冷菜等,就能避免酒類、油膩食物傷胃傷身的問題,起到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而且能讓你早生飽腹感,有效減少食物攝入,控制體重。
.
◎粗糧代替精緻點心
.
如今宴席上的主食多是一些精緻的酥香小點、拋餅、炒飯,甚至油炸食品。它們往往油脂過高,纖維含量極低,不能起到平衡營養素和保護健康的作用。如果能換成平凡的白粥、紅薯粥,雜糧饅頭,都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