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皮營養其實極之豐富,清洗乾淨連皮吃含多種效益!

這篇講水果皮,其實在一些養生書已經講過了(忘了是那本)。我記得書中說,要吃得健康,必須吃整個生命體,譬如米飯,其實都已經去掉米殼,打磨過,但都保留了大部分的完整生命體。為何要整個呢,因為其資源營養會互補,是最全面的。
# # # # #
.

吃水果時帶皮吃,一定要註意衛生、洗幹凈,能夠帶皮吃盡量帶皮吃,人體需要各類營養素均衡才能夠讓人體更健康。食用果蔬皮,最好選擇有機果蔬,若條件有限,獲綠色食品認證的也可以。如果都不行,就以新鮮為標準。
.
1、梨皮清心潤肺
.
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將梨皮洗凈切碎,加冰糖燉水服能治療咳嗽。
.
梨皮清除鐵鍋油汙家裏的鍋具用久了就會積存油漬和汙垢,用鋼絲球使勁刷擦又很傷鍋。你可以把吃剩的梨皮放入鍋中,加水沒過梨皮煮上一會兒,頑固的油漬和汙垢就很容易被清洗幹凈了。
.
2、柚子皮祛異味
.
柚子皮祛除異味柚子皮散發著濃濃的香味,這是因為柚子皮中含有天然的芳香物質,把它放在房間裏可以代替空氣清新劑祛除房間裏的異味,而且滿屋子都會散發著淡淡的柚子香氣哦。
.
3、蘋果皮抗氧化
.
蘋果皮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也在緊貼果皮的部位。研究表明,蘋果皮比果肉抗氧化性更強,甚至比其他果蔬都高。已有許多廠家提取蘋果皮中的活性物質來開發功能食品。
.
蘋果皮急救熊貓眼熬夜加班,第二天起床變熊貓眼怎麽辦?拿一只蘋果,削下蘋果皮後貼在熊貓眼處敷上五分鐘,如此就可以消除水腫,減輕熬夜後的黑眼圈了。不過蘋果皮只能用來救急,想要徹底消滅熊貓眼還是要按時睡覺哦!
.
4、葡萄皮降血脂
.
葡萄皮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豐富的白藜蘆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特別是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還有降低血壓的功效。葡萄皮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果膠質和鐵等。
.
葡萄柚皮泡腳促進血液循環泡腳的時候在熱水中放入葡萄柚皮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排汗。
.
現已有人開始研究利用葡萄皮加工食品,用以治療膽固醇過高、糖尿病等。經常用葡萄柚皮泡腳還可以起到減肥的作用呢!
.
5、土豆皮清除茶垢
.
土豆皮清除茶垢寧可食無肉,不可飲無茶,愛茶的人都頭痛杯子裏的茶垢如何清理。不用反復洗刷刷,只要將幾片土豆皮放在有茶垢的茶杯中,倒入開水悶泡五分鐘,最後倒出土豆皮,茶垢就很容易被清除了。
.
6、香蕉皮擦皮鞋
.
香蕉皮擦皮鞋光潔如新吃完香蕉的香蕉皮可不要馬上扔掉,用它來擦掉皮鞋上的汙垢,再用幹布擦一遍,皮鞋就光亮如新啦!
.
7、橘子皮開胃化痰
.
橘皮富含大量維生素 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能做出許多美味。橘皮粥芳香可口,還能治療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做肉湯時放幾塊橘皮,能使湯味更鮮,並減輕油膩。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提神。橘皮泡酒則有清肺化痰的功效。檸檬皮與此類似。
.
8、西瓜皮清熱解暑
.
西瓜皮含豐富的糖類、礦物質、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血壓等作用。可以涼拌、炒肉或做湯。
.
9、冬瓜皮利水消腫
.
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成分。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好處。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
10、黃瓜皮能排毒
.
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C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將西瓜皮、黃瓜皮、冬瓜皮燙熟後涼拌的“鮮拌三皮”最適合減肥者。
.
11、番茄皮預防癌癥
.
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癥,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
12、茄子皮保護心血管
.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大量的營養物質卻蘊藏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後不僅會降低保健價值,還會因其中的鐵被空氣氧化,很容易發黑,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
.
健康飲食提示:
.
清洗時可以用溫水泡1—2分鐘,用柔軟的刷子刷洗,有必要的話,再用熱水燙一下。並不提倡用洗滌劑清洗果蔬,因為洗滌劑本身就是化學物質,可能造成二次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