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其實很可怕!它會刺激癌細胞生長


對抗癌症,控制發炎是箇中關鍵
========================

美國安德森治癌中心腫瘤生物學博士顏榮郎醫師今參加《 康健趨勢論壇 抗癌新未來 》表示,觀察癌症機轉可發現: 癌症其實是一種發炎疾病。

顏榮郎醫師解釋,癌細胞與脂肪細胞結構近似,最大的不同在於癌細胞當中多了發炎細胞,一旦啟動發炎機制便會分泌發炎激素、前列腺素,不僅刺激癌細胞的生長,同時吸引其他癌細胞聚集,再分泌更多發炎激素,惡性循環就此開啟。


發炎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會刺激癌細胞生長、使腫瘤惡化,發炎激素則會讓癌細胞更活潑,變得容易移動、轉移。

因此抗癌重點除了治療,從飲食與生活習慣著手控制發炎至關緊要。

既然發炎是癌細胞的肥料,戒除易引起慢性發炎的生活習慣,就是值得身體力行的防癌良方。

防癌養生要避免:
1.過度西化的飲食與缺乏蔬果;
2.食物Omega-3與Omega-6脂肪酸比例失衡;
3.缺乏運動;
4.心理壓力及長期睡眠異常 。

減少慢性發炎生活習慣:戒斷糖、紅肉、麩醯胺酸等3大促癌因子

除了控制發炎,不能忽視的還有高血糖、紅肉以及麩醯胺酸等3大促癌因子的危險性。

現 代人常忽略糖分對健康潛藏的危害,顏榮郎醫師提醒, 糖名列癌細胞三大『補品』之首, 他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靈長類中心研究為例,貼出兩組猴子的照片讓現場聽眾比較。雖然年齡相同,但未節制飲食的猴子卻出現駝背、毛髮脫落、臉皮起皺、胸部下 垂等明顯老態,反觀每餐被控制只能吃七分飽的猴子則年輕許多。不只外表產生差異,未節制飲食的猴子腦部退化嚴重,罹癌機率亦增加。

顏榮郎醫師建議癌症病人少吃糖,減少白米、改吃糙米 ,「道理在於體內葡萄糖增加得太快,癌細胞相對長得比較快,糖分攝取過多還有糖化蛋白的風險,加重發炎。」

他也呼籲癌友應避免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飲食,血糖一增加、胰島素上升,類胰島生長因子跟著增加,會刺激癌細胞生長,甚至讓癌細胞對化療反應變差。總而言之,「糖是甜蜜的毒藥,」顏榮郎醫師提醒,減糖控發炎,抗癌才能事半功倍。

預防癌症紅肉要忌口,研究證實紅肉會增加癌症發生率,尤其經過燒烤油炸產生的發炎物質更多,「紅肉與動物性油脂吃多了,會增加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也就是所謂的『壞膽固醇』。

當壞膽固醇被氧化,再被巨噬細胞吃掉的過程就會分泌發炎激素,」由於血管分布於全身,發炎不會侷限於單一血管,而是向外擴散。所以不要攝取太多紅肉,有助減少發炎刺激。

麩醯胺酸常用於癌症病患放化療的口腔潰瘍用藥,顏榮郎醫師表示,麩醯胺酸和葡萄糖都是癌細胞喜歡的物質,「不是不能吃,如果口腔潰瘍含一點點就好,不要像某些人一天吃二、三十顆,」以免在分解過程間接釋放發炎酵素,提供癌細胞生長材料,反不利於抗癌。

from 醫療百科